2009年8月6日

論人氣?論曝光?——看樣子中文的Wordpress首頁有點冷門

從來源網址忽然瞥見有人是從Wordpress的中文首頁 http://zh-tw.wordpress.com 點來的,狐疑之下點去一看,前日胡亂謅的文章居然上了Blogs of the day的Top Posts #10。明明只有兩位數的瀏覽居然能排上榜真不知道所謂的 “according to a special formula”是什麼算法。

▼【Top Posts #10】
hot3
▼【更妙的是回到首頁發現部落格也被照顧到了,被放在Top Blogs之一】
hot1
只能說中文的Wordpress首頁大概太冷清了,以致於沒幾個人看的文章也能上首頁。真是見笑了……。也讓我想到在那個Pixnet還不紅的時代,隨便貼個聚餐照片或是Live演出照片隨便就登上當日第一了啊!

▼【四年多前,很空虛的社團出遊照片也能上Pixnet熱門第一頁】
pixnethot-4
還記得2005年批踢踢黑特(Hate)板爆發二二八劈腿事件的隔天早上,我在宿舍吃早餐隨手翻拍中國時報把網路消息放到頭版頭的照片。貼到黑特板之後不到一天就爆了五萬人點閱,嚇死我了。人氣這件事真的很蠱惑人心哪(就跟Plurk的Karma值一樣),甚至會主導一個寫作平台的走向。吃吃喝喝或是景點介紹文自然要比內心暗黑的反省文討喜許多,也多了被引用或是迴響的機會。更甚者直接貼個八卦或是輔導級限制級貼圖放到八卦板或是各大論壇,人氣這種東西也就像館前路的傳單一樣不請自來來到煩了。

不過這樣的意義在哪呢?如果沒有打算成為網路名筆或是放Google Adsense(這兩個的共同點都是:賺錢)的話,扭曲自己去換一個得到了好像也不能幹嘛的雞肋還蠻不值得的--就像買麥當勞快樂兒童餐得到的玩具一樣。

▼【翻到這張紀錄,綺貞姐姐打敗眾多露乳正咩榮登當日最熱門,看了就覺得世界真美好!】
pcheerhot-4
▼【2004年某次登上DCView首頁推薦的照片”隧道”】
很難忘的還是這次,當時買相機才半年,Canon PowerShot A70,320萬畫素 f/2.8~4.8的小小相機也風光了幾天。
1
最後還是要補一句老梗:「人氣?那可以吃嗎?」

不能吃,可是蠻爽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