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 2013 台灣環島 - Day 2 新北福隆 → 宜蘭三星 ] 算術太好也是很困擾,怎樣也算不到本日進度腰斬

2013.03.31(日)(半天)

天氣:陣雨時陰
距離:63.25 Km
累計:195.09 Km
均速:19.8 KPH
極速:43.3 KPH
時間:3:11:39 (net)



帶著落後行程 30 公里的焦慮入睡,睡前看了隔天的氣象預報更是不安。今天預計要挑戰的是蘇花公路全程,原本若從宜蘭頭城鎮大溪國小出發是 125 公里的距離到花蓮秀林鄉,這包括約 45 公里的蘭陽平原段及 80 公里的蘇花山路段,估算了一下要安全地騎完蘇花至少得在上午十點前抵達蘇澳蘇花起點。以目前落後 30 公里,等於要在十點前趕 75 公里的前提來看,隔天至少六點要開拔啟程--還包括要繞上去撿三貂角燈塔這個極東點。之前說過騎車還是跑步算術能力會變很好就是為了這些。

不過睡前算這些東西實在有害睡眠品質,躺在包了外帳有點悶熱的帳篷睡袋裡,又是第一次紮營在陌生的城市地方(紮在高山上反而令人安心),睡得不是很安穩。半夜,大雨滂沱聲像惡魔般前來助陣,破曉前夕雨漸歇,不料天亮後再下一大波。

從我清楚記得何時在下雨何時雨停就可以知道晚上睡得有多差,天亮之後半睡半醒間把外帳拉開躺著看外頭滂沱雨下。預定六點出頭的鬧鐘響了,看到外面的大雨直接把鬧鐘按掉繼續躺著。星期日早上睡學校很棒也很糟糕的一點就是沒有學生會來上課所以沒有人會早早趕你走,看著這雨,不禁浮現在這美妙小學校多賴一天的邪惡想法。



連推進都不想推進,這想法有點太腐敗了,尤其這學校離火車站這麼近,我怕一個轉念就扛車搭火車回台北了。眼見雨勢稍小,還是逼自己走出帳篷開始打包。管理員來上班了,強作笑容打聲招呼後,慢吞吞地花了 45 分鐘收完裝備,過分潮濕的環境讓帳篷反潮嚴重,磨石子地面都積出一小灘水了,晾在窗台的衣物也只有半乾,真是懷念夏天的陽光或是家裡的除濕機。



整完裝備大概快八點了,昨天算計的時間當作沒算過,選擇悠哉地吃著早餐,結果內心還是焦躁不安只喝得下胚芽牛奶。草草把剩下的食物收進包裡,把彈力繩狠狠地綑上(外加對越來越鬆撐不住的駐車架生氣一番)。趁著雨似停了,準備出發。再次跟好心的警衛大哥連番致謝,能在第一天這麼落魄的狀況下迫降還睡到這麼溫馨的環境,真的很感激。警衛大哥叮嚀了往三貂角可以騎自行車專用道、操場很滑小心牽車。懷著感恩的心離開福隆國小,八點整,我要上路了。




半濕的襪子選擇不穿,透氣的慢跑鞋帶進了涼空氣。觀察了地勢決定不騎上下起伏比較囉嗦的自行車專用道,依然走在台二線北濱公路車道上。飄雨的假日早晨遊客車輛不多,平常好天氣假日騎舊草嶺隧道到石城再從三貂角繞回福隆這段熱門單車道遊客應該不少。雨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沿海風光漂亮但實在無心多拍照。保持著 25~30KPH 的速度重踩著,很快地不到 20 分鐘騎了 7 公里多來到三貂角燈塔的叉路口。



三貂角燈塔還真沒來過,上去的路有夠陡,比起富貴角、鼻頭角、鵝鑾鼻燈塔都要高多了。狹窄的無名產業道路車不少,原來是上面墓地掃墓的人潮。這段短短的 1 公里陡坡路很快讓我下馬牽車,一路陡上在最後一個彎變成緩坡下,這才跨上單車假裝輕鬆寫意地滑向燈塔。台灣本島極東點:三貂角燈塔到了。

燈塔沒有人在,在門口跟單車一起入鏡拍照完也低調地把車子牽進圍牆內,難得能讓單車如此靠近燈塔本尊。拍完照,也進到燈塔裡隨意參觀了一下,一些老照片老地圖展示陳列,空間算是明亮乾淨,望著牆上的地圖一座座燈塔各有一個紅點,看看現在的三貂角燈塔位置,順利的話,希望四天後我就在鵝鑾鼻的那個紅點上了。




時間還是很倉促,拍完照參觀完急忙下撤。陡下的產業道路上幾乎得一路按著煞車,載著重裝實在有點怕手滑壓到前煞就整台車翻過去了。回到台二省道上,九點整。最晚要騎完蘇花也得在十一點前到蘇澳,心知肚明今天大概又是無法趕上進度的一天,但前方的路還是要前進。

繞過三貂角這個本島最東岬角,看見了龜山島,但還沒正式進入宜蘭。往前還要再騎約 5 公里才到宜蘭縣界,但匆匆趕路之下居然也沒有注意真正的縣界在哪邊。繞過三貂角一度無雨,信心大振車速大開,結果進了宜蘭縣境內,剛到石城就又來了滂沱大雨,宜蘭下雨的老傳統拿來歡迎我這個宜蘭人返鄉,真是相當不親切,寒心哪。

大雨中踩了很久都還沒看到昨天的預計紮營點大溪國小,想著這段路也太漫長。想想,也還好昨天沒有堅持要摸黑撐到大溪,否則黑暗中大概也上不了三貂角燈塔。這是自我阿Q式勝利的想法,大雨一直下,也只能繼續阿Q。無言到連相機都不想掏出來淋雨,風寒效應下緩上坡也開始覺得有點吃力,右膝蓋微微痛、屁股也痛得很。在鐵路公路並行的大里段,偶爾看到火車經過會提振點士氣,但多數時刻還是在跟大雨以及砂石車搏鬥。

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公路,到了外澳開始有點市區感,越過烏石港跟蘭陽博物館,頭城市區到了。當下十點出頭,想找間便利商店坐下來想想今天的對策該是什麼,結果連便利商店都難尋。在跨越金面溪的福興橋上邊看著龜山島邊點著手機計算地圖距離(順便等著拍經過的火車),最後決定今天行程砍成半天,動用原本預留的一天預備天。中午以前回三星家裡休息,蘇花明日再戰。這樣決定完之後心情舒坦輕鬆許多,一想發現再 20 公里就可以回家休息,簡直把剩下的當成郊遊行程了。



轉到 191 縣道起點準備一路筆直往南,大雨不再下,微微的毛毛雨伴隨著遠方山嵐霧氣,標準的宜蘭風情。途中經過一家「191」便利商店(店名真是合宜),買了個餅乾零食充飢,悠哉地坐了很久外加上上網。店外頭有塊指示牌「蘇澳29(Km)、花蓮129(Km)」,今天這種狀況要硬幹的話,可能會天黑了還剛要從清水斷崖下來,還不論大雨過後的潛在危險,算了吧,再半小時就可以回家吃中餐這多美妙。





要在宜蘭悠閒地騎單車,真的請避開人多車多的台二線台九線省道,191 縣道寧靜地讓人陶醉,就連岔出的小鄉道也都相當可人。仗著地主主場優勢,彎彎曲曲地走著小路捷徑,接回到蘭陽大橋,過蘭陽溪後就是所謂的「溪南」,離家也不遠了。橋上的自行車專用道遇到一個單速車騎士,裝備極簡,邊聊得知他是世新二年級學生,昨天從景美騎到福隆,今天想到花蓮住一晚,隔天早上再搭火車回台北。他問我從這邊到花蓮還要多久,一路從台北算術算下來我的計算能力應該還不錯,實在不好意思告訴他你天黑前大概到不了,而且出於安全理由,只好委婉地跟他說從這裡可能還要六七小時才有辦法騎完蘇花,千萬不要冒險。有一搭沒一搭地聊過一個蘭陽大橋,我要右轉、他要直走,短短的緣分只能給他祝福了。



騎在回家最後的熟悉鄉間道路上,感覺實在不像在環島。想想沿路以來也沒有像傳說中沿路得到滿滿的加油聲,不禁有點認知錯亂。就這樣在 12:20 回到了三星老家,星期日的中午猜想全家三代應該都在吃飯。也沒跟家人說我在環島,停好了車打開門把大家都嚇了一跳,被問了一連串的「你從台北騎回來?」「昨天睡哪裡?」「你還要繼續騎?」「沒有人陪你?」「天氣不是很差嗎?」「你行李也太多了吧!」……(以下省略卅句)。覺得有點疲乏,胡亂吃完了飯,把行李裝備攤開晾了滿地,兀自就跑去睡眠了。奢侈的午睡三小時半,一樣裹在自己帶的睡袋裡,真是美好。



回家一趟也是個契機,晚上重整裝備,很果斷地把諸如腳架、吹球、爐頭、瓦斯、鈦鍋、鋼杯等感覺不會用的東西丟在家裡。立刻少掉 1.5 Kg 的重量。然後把髒衣服丟去洗,吃了水果喝了熱水、穿著居家長袖長褲睡衣自在入睡,這才意識到福隆國小的帳篷與家的感覺落差有多大。

看了氣象,天氣沒有好轉的趨向。預備天已經用掉,明天退無可退的蘇花公路,選擇暫時不再算術了,先睡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