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台灣史上最大水患:莫拉克風災——我們看到了什麼?我們能做什麼?

我無意引述一堆描述災情的新聞或影片來渲染或是博得大眾同情,我只能用一些客觀的資料讓你應該看看這次的莫拉克颱風到底有多嚇人、多嚴重。
hk808000
hk809000
hk810000

如果這三張圖無法呈現出什麼的話,那麼,這樣應該會比較容易理解:
XN01_002
image
image
▼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
image
很諷刺的巧合,五十年前,1959/08/07~09台灣中南部爆發該世紀最嚴重的八七水災,五十年後的今天,2009/08/07~09甚至是一樣的日期一樣的中南部,莫拉克颱風(中譯。國際命名:MORAKOT)帶給台灣甚至比八七水災更嚴重的大災難。

當然五十年過去台灣已是一個開度建設的國家,八七水災當時六百多人死亡、數千人受傷、四萬多間房屋毀損的數字在現在看來簡直是難以置信。但即便我們有更堅強完善的準備來面對天災,大自然的力量仍然壓倒性地勝利,一樣的浩劫一幕幕的悲劇仍然重演。

▼這是8/8最嚴重那天的時雨量圖連續顯示,每張圖代表一個小時內的降雨量。
20090808_hour
黃色代表大概30mm、紅色大概是70mm。一般雨水打到人會痛的午後雷陣雨時雨量大概是30~40mm左右,由此你大概可以想像那種(甚至兩倍大的)雨在整個台灣南部下整整一天甚至兩天會是什麼情境。

莫拉克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被台灣尾端高高聳立的中央山脈擋下,區域性的大雨幾乎集中在中央山脈南一段(關山-卑南主山)與南南段(卑南主山以南)高雄、屏東地區的山區就這樣被這種恐怖的暴雨連續蹂躪了將近整天,暴雨甚至隔天8/9仍然間歇性地在下。

▼這則是8/8當天的累積雨量圖連續顯示。
20090808_day
代表300mm以上的白色早已不夠用,整個南台灣都是白色一片。而這些累積的雨水從山地傾瀉而下後,就造成了半山腰的土石流,以及高屏沿海的水鄉澤國災情。

▼這是自由時報統計
600_109 600_109
上面的圖表統計的是8/8該日0時至23時的雨量,而最後連同23~24時的雨量,正確的十大單日雨量排名應為下表:
排名 日期 地點 測站 降雨量mm
1 2009/08/08 屏東縣三地門鄉 尾寮山 1403.0
2 2009/08/08 高雄縣桃源鄉 溪南 1301.0
3 2009/08/08 高雄縣桃源鄉 御油山 1282.5
4 1997/08/29 花蓮縣秀林鄉 布洛灣 1222.5
5 2009/08/08 嘉義縣大埔鄉 馬頭山 1211.5
6 2009/08/08 高雄縣六龜鄉 新發 1190.0
7 2009/08/08 嘉義縣竹崎鄉 奮起湖 1184.5
8 2009/08/08 嘉義縣竹崎鄉 石磐龍 1180.5
9 2009/08/08 屏東縣瑪家鄉 瑪家 1180.5
10 2009/08/08 高雄縣桃源鄉 小關山 1177.0

除了1997年的花蓮安珀颱風之外,其餘九名通通被莫拉克颱風在同一天包辦。事實上8/7時屏東三地門鄉的上德文測站就已經有1003.5mm的紀錄擠進第七,想不到隔天紀錄通通改寫。屏東尾寮山光是到下午三點就已經雨量破1000mm了!這天的南台灣,共計有14個測站破1000mm!實在令人咋舌。

另外屏東縣尾寮山兩日累計2146.5mm的雨量也遠遠打破1996年賀伯颱風的1986.5mm紀錄,其餘例如阿里山1161.5mm打破1996年賀伯颱風1094.5mm的紀錄(該紀錄隔天8/9馬上又被刷新:1165.5mm);玉山704.5mm遠遠打破2006/06/09的524.0mm紀錄。其他創歷史紀錄的測站亦不勝枚舉。

▼2009/08/06 0時~2009/08/09 23時,三天累積雨量
排名 地點 測站 累積雨量mm
1 嘉義縣竹崎鄉 奮起湖 2681.5
2 屏東縣三地門鄉 尾寮山 2568.5
3 嘉義縣竹崎鄉 石磐龍 2542.5
4 高雄縣桃源鄉 御油山 2391.5
5 高雄縣桃源鄉 溪南 2371.0
6 嘉義縣大埔鄉 馬頭山 2277.0
7 高雄縣桃源鄉 南天池 2254.0
8 嘉義縣阿里山鄉 瀨頭 2233.5
9 嘉義縣番路鄉 大湖 2217.0
10 屏東縣三地門鄉 上德文 2197.5
11 高雄縣桃源鄉 小關山 2117.5

如果這麼多數據你還是很難感受,那麼,你不妨想像那大概就是南部把一年的雨都在三天之內一次下完這樣。(台灣的年平均雨量大概是2500mm左右)

▼諷刺嗎?住在北台灣的的你是否仍是無感呢?
600_110
台灣有多大?老實說很小,一個颱風就能把台灣從頭到尾蓋起來了。但說台灣很小嗎?我想一點都不小,身在高鐵車程不到兩小時的兩端,我們卻處在不同的世界。

老實說,颱風三天我人在台北七樓高的氣密窗小套房裡,對於颱風的感覺甚至只能透過電視來傳遞。窗外的微風微雨甚至是早晨的和煦陽光都讓人感受不到所謂的颱風何在。朋友討論著三天的颱風假看了哪部電影唱了卡拉OK,上網查著百貨公司有沒有開順便印個折扣券——抱怨著窗外風都吹不進來的同時,居然還開了冷氣。然後偶爾掃讀一下五十幾台的新聞台,然後再轉回去看《Super Idol》,人們關切的話題居然是鍾舒祺被淘汰。

南部的民眾很多人是看不到這些的,很多人已經三天斷水斷炊甚至無處可歸。我想,他們不在乎颱風假能休多久、也不在乎超級偶像是誰被PK掉了。幸運的人可以用手機或透過親友跟電視台求援然後等著不知何時到來的救援,不那麼幸運的,可能連星期一也沒辦法收假去上班了。

一個直撲北台灣的中度颱風,竟讓南台灣多少家庭支離破碎面臨親人生離死別。除了對自然的敬畏,我想,這該是一個很適當的時刻去重新審視我們對這塊土地、土地上的同胞的愛與關懷。

另外我還是不得不說,我們台灣二流的媒體,這次的莫拉克風災倒是結結實實地賞了我們的三流政府一個大巴掌。當災民遇到危難居然是先求援於媒體而不是地方或中央救援體系;當眾人所知的援救途徑居然是電腦網路或是民間網路串聯物資救援而政府還在那邊中央地方互相卸責的同時……

我們要這種政府做什麼?

以下附上一些可能會有用的資訊:



▼我的捐款紀錄
donate

6 則留言:

  1. 推用心整理

    是否能把其他的社福機關網址
    如家扶、聯合勸募等機構的捐款資訊一起放上
    甚至有網友知道的話請推薦在地的機構
    那才是最快能提供最直接服務的單位

    畢竟災害是要長期才能恢復到一定的程度
    如果只用專款專用
    恐怕造成就急卻無法真正用在所需上

    謝囉 ^^

    回覆刪除
  2. 您可以參考這個網址:【全國各地區救援物資集散地(Google Map)】http://ppt.cc/wDhE。因為相關資訊實在太多無法一一詳列,這個網址裡面多半都是列出能輸送物資的集散點。包括世界展望會或是民意代表在南部北都都有設點,裡頭也有提到是和捐出的物資,您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3. Taiwan has airlifted emergency teams into a remote village where dozens are feared to have been trapped by mudslides after Typhoon Morakot brought torrential rain to the island.

    Eight specially trained rescuers and 13 soldiers from an elite unit were helicoptered into Hsiaolin, in southern Kaohsiung county, where reports said up to hundreds of villagers could have been buried by the mud.

    State-funded Central News Agency said the rescuers had found more than 100 villagers who survived the mudslides by seeking shelter on a nearby mountain.

    Rescuers earlier flew 45 people to safety and survivors spoke of family members being engulfed.

    A 46-year-old man, identified only by his surname Weng, told TVBS cable news network that he had narrowly escaped as he checked a makeshift wooden house near his home, but that 10 other family members had disappeared in the mud.

    ''All of them were gone,'' he said in tears.

    Rescue authorities plan to send up to 160 rescuers to the village, an official from the disaster contingency center surnamed Liang said.

    ''As long as weather permits, we'll send more people there,'' he said.

    Su Shen-tsun, one the rescuers flown into Hsiaolin by helicopter, told reporters that he was surprised by what he had seen.

    ''I could hardly believe my eyes. For a while, I even suspected we had the wrong search target,'' Su said.

    ''The whole village disappeared and even roofs of the houses could not be seen,'' he said.

    ''Also, the whole mountain against which the village sat was flattened.''

    Local television reported that 200 homes may have been destroyed by mudslides in Hsiaolin.

    ''To tell the truth, we don't know how many people were trapped there,'' Liang said.

    Lin Chien-chung, a rescued villager, was quoted by the United Evening Newspaper as saying that his home and neighborhood were buried and that up to 600 people could have been buried alive.

    However, rescuers said the figure was an overestimate.

    香港仔時昌<a href="http://www.self-storage-hk.com/" rel="nofollow">迷你倉</A>

    回覆刪除
  4. 推你的用心整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非常感謝您用心整理.
    也希望大家看到此報導.
    ※發揮愛心.一元也不嫌少.
    身為台灣的一份子.請大家一起攜手幫助災民渡過難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