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It's all about the beginning...

話說開部落格花了一番功夫,不過真的全部都塵埃落定之後,反而不太知道要寫什麼。

說說關於這個部落格還有過去那些寫東西的地方好了。

從以前到現在想了很久,終於弄了個部落格來寫。畢竟覺得如果沒有一個地方落腳可以安心地寫些什麼,那段時間的生命好像就會隨著時間過去兒被抹除一樣--就像出遊沒帶相機以至於什麼景色都遺忘了那樣。

第一個開始寫東西的地方是高中的半官方性質BBS蘿蔔田 telnet://CFbbs.twbbs.org。當初是因為國中畢業剛升高中,參加了學校舉辦的讀書會(其實性質比較像學習東西的夏令營),裡面的翰俊學長架的BBS吸引了一些我們對BBS感到懵懂的小孩子去用,那時最紅的應該是羅東國中的Javascript聊天室,不過會用個BBS也是蠻酷的。於是開始在上面討論著讀書會的活動內容。

▼【這是蘿蔔田的進站畫面】
image
▼【我的第一篇BBS文章呢!】
沒錯,是陳綺貞《青空》裡面的經典白蟻口白!那時候陳綺貞剛發《還是會寂寞》,瘋狂迷戀。我用「白蟻」當暱稱用了好長一段時間。
image
後來也開了個人板,剛剛回去看看,居然還有226篇文章。而且剛剛才想起來我的個人板居然是從一個叫做《ltEZscience》的討論專板轉型而來的,似乎是以前高一下很認真地開了一個給大家討論科普的地方,不過因為太冷清(國中畢業生討論什麼核糖核酸或是時空旅行啊)所以就逕自轉型成個人板了。

▼【個人板(前身)第一篇文章】
image
▼【改版了!】
請注意暱稱是「綺貞衝衝衝(8/15)」,沒錯就是2003海洋音樂祭!陳綺貞第一次唱出〈旅行的意義〉,那次也是第一次看到旺福,自此愛上indie-music。
image
變成個人板已經是2003年暑假的事呢,高中畢業準備升上大學,因為念舊的關係就這樣大一時候的一些亂記還是寫在了高中的BBS。不過文章少很多就是了,大一一年好像空缺了些什麼啊每次回想起來,好在那時候有新相機所以還有許多豐富的記憶。

然後就是一個批踢踢(telnet://ptt.cc)竄起的時代了,升高三的2002年8月註冊了批踢踢(那時候批踢踢在線最高人數大概只有6000人噢),然後高三下註冊了批踢踢兔(telnet://ptt2.cc)。這中間零零散散地看一些討論板,不過老家在蘿蔔田待的好好的倒也沒想過要另闢新所。就這樣大一過去,2004.06才在批踢踢兔開了一個個人板。

▼【個人板的第一篇文章,到現在都還是置頂著】
image
說實在這中間的轉換是很哀傷的,高中升上大學,一開始大家其實都很眷戀著高中同鄉的情誼,每當回到蘿蔔田寫文章總是訴說著大學生活的陌生與對高中生活的想念。但時間是殘酷的,人類的適應能力也非常驚人,短短一年過去,當初訴說著思念的園地也很現實地荒蕪了。

然後就是這個個人板一直持續到現在,陪伴了整個大學生活到我去當兵又當完兵。五年的時間包括自己包括別人累積了大概8000~9000篇文章,每當對過去的時間軸有所遺忘時,通常回去找找那時候拍的照片,那時候寫的文章,大概就知道那段時間我用什麼樣的姿態在過活了。這中間認識很多熟的不熟的有趣的怪咖的朋友,我只能說BBS個人板真是那樣一個既封閉又開放的地方,你用不同的心態去看待它,它就會給你不同的東西。

不過這中間還有個支線,剛剛才想到原來我們優秀的交大資科蘋果同學曾經架過一個站telnet://bigbite.twbbs.org給我們眾多的高中同學們連絡感情用,大約存在於2004~2005.11間,後來因為不幸損毀站長又太忙無力修復倒站。當時我在裡面也有個個人板,回想起來大約是跟批踢踢兔的板同時開的,因為都是認識的人,裡面累積了許多愚蠢又智障的文章,沒有保留下來真是可惜!

▼【幾乎找不到個人板文章的畫面了】
這篇轉到批踢踢兔的還留有站簽,(內文刪去)。
image
支線的再支線甚至還可以挖出一個叫做gaaan.com的東西,是一個用ajax技術寫成的擬BBS網站。用鍵盤操作,不用註冊就可以看,裡面還能插圖片,其實還蠻酷的。當時2006年在草創時期出於新鮮感也申請了一個個人板http://gaaan.com/simonown,不過存在的壽命很短,大概也只有一星期十篇文章而已,畢竟使用的人實在太少,達成不了規模經濟所以也就荒廢了。

▼【Gaaan.com個人板上的畫面】
image
個人板用到現在,發現BBS的的存在也到一個極限了。一方面大家不在是學生能無時無刻掛在線上,一方面微網誌如Facebook、Plurk的興起也讓大家拋棄了原有的地方--老實說我也是。當兵的後期因為一直有3G手機在用,所以開了Facebook可以用手機上網寫些即時動態。之後又開了Plurk,從Plurk同步到Facebook的過程實在太過方便,以至於現在都把短篇的屁話與忽然湧現的想法都先記在那邊了。再者BBS對於圖片與多媒體的整合能力幾乎是零,這也一直讓我想另外找一個網頁式的平台。漸漸疏離了BBS個人板後,還是需要一個寫東西的地方,Outlook裡的待辦事項一直有一項優先度「低」的工作:「架設個人網站」,畢竟寫些東西如果能有同好或是意料外的人可以看的到也挺有趣的。尋尋覓覓之下放棄了自己架站,先天性厭惡人多的Wretch或是Pixnet,選了Wordpress.com的平台來寫部落格。於是也有了這個第一篇文章的誕生。

一面微調著Blog一面複習著html語法,不禁想到:九年前那個讀書會開起了自己的另外一段生命(說實在的這讀書會還讓我得到一個雖然很欠揍不過真是命中註定的女朋友),那時候上課邊想著BBS的好玩,邊笨拙地用著厭惡的html語法寫著個人網頁,如今卻還是捨棄了BBS,回到html原始碼的擁抱。繞了一圈似乎回到了原點,不過卻又什麼事都不相同了--BBS上丟水球的人當兵工作了,一起做網頁的人研究所畢業了,我開始用全形標點符號而不再用「...」來分句了,我也完全脫離學生身分開始邁向自己的未來了。

文字被數位化之後它一直都會存在,九年前的文章我甚至還能按進編輯修改。只是九年的記憶仍在那裡無從修改也無從抹滅起。

未來我會怎樣看待自己這些文字呢?

7 則留言:

  1. 好精彩的回憶阿...(阿...我用點點點了...)

    高中畢業的暑假我也有去那個海洋音樂祭
    和一個準備北上台北唸書的高中同學一起去
    他的目的是熟悉(練習?)台北坐車方式
    我的目的是去聽陳綺貞

    我說台北坐車有這麼難嗎?
    友人就反問我:你知道台北車站是地下化的嗎?
    我才說:是喔

    就這樣,兩個鄉下小朋友就搭著火車繞了台灣半圈
    只為了一些小小心願跟夢想

    我還記得我們那時候早到了
    那個時候表演的團,就是叫旺福
    我只知道小民一直亂吼,整個樂團樂器鬧哄哄
    我和朋友的共識是:這什麼吵雜的音樂阿
    友人:我是不懂樂理什麼的啦,可是我聽起來就是聽不太下去

    我那時候也很贊成友人的話
    但誰知道後來我很喜歡「我小時候都去spin」
    大一社團 KTV 比賽,我還找到一個「同好女生」
    找了一堆道具來表演小綿羊趕集
    (做了綿羊頭、準備 many 假 money、農夫帽...等等)

    雖然到現在不會特別很愛旺福了
    但旺福也算 indie 界的第一把交椅
    所以他們的歌還是都很熟嘛直到現在

    回覆刪除
  2. 那年我的目的也是當然的陳綺貞,對旺福只知道一首很high的〈新幹線〉,然後就被最後一首〈我小的時候都要去SPIN〉眾人的反應嚇到了--真的很厲害原來大家都這麼熟旺福!很震撼的感覺啊……,之後他們就發第一張同名同姓了。

    回覆刪除
  3. 很懷念那年夏天的海洋音樂祭~~~好像也是我唯一去過的一次~呵.... 那時的旺福確實很符合我的調調XD

    回覆刪除
  4. 真是念舊的傢伙啊
    旺福很褲!小民出了自有品牌的衣服,很褲的概念,可以去了解一下喔~

    回覆刪除
  5. Sentimental kills.

    回覆刪除
  6. 哈哈,我速修了!眼睛真的很利欸果然是混出版業的!

    回覆刪除
  7. 賽門你這個新家很棒,真的不傷眼喔!可是我看到錯字了哈哈
    開起了自己的另外一段生命
    是開啟
    緊接而來的那句也太閃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