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超好用的網誌離線編輯器——Windows Live Writer(以Wordpress.com為例)

太好用了!讓我忍不住馬上再寫第二篇Blog來歌頌這個Microsoft(難得有路用)的軟體!

Microsoft開發的Windows Live Writer是一款用來離線撰寫網誌然後一次上傳的軟體,所見即所得的類似Front Page方便介面、調整圖片的直接點直接調整功能都非常討喜。而且有別於往常的Microsoft軟體--他很輕巧!雖然60幾MB仍然不算很瘦,但執行許多功能起來不會有太笨重的感覺就是了。

大致來說安裝完畢後它會要求你存入你Blog的登入資訊,輸入完畢後它會去抓取有關你的Blog的相關資訊,包括您的網誌BSP提供的編輯介面、你自設的文章分類類別、以及一個跟你的網誌一樣的佈景,讓你寫起網誌就像直接在線上頁面編輯一樣(而且更直接!)

▼【這是它的一般操作介面(我的網誌是Wordpress)】
image
基本上都跟在網誌上的編輯器類似,特別推薦上面的功能列[開啟]、[儲存草稿],可以很方便地將編輯到一半的文章儲存成草稿(自動存檔可以不怕寫到一半電腦當機)。另一方面如果成功發佈出去,它也會幫你留一份稿在電腦裡,順便也就當成網誌的備份了。如果爾後在網頁上有做修改,你也可以選擇[開啟]裡面的[從部落格擷取內容],來讓電腦裡的版本跟線上的一樣。

上面(或右下角)的[插入]欄位更是好用![插入圖片]可以直接讓人很直覺地放置圖片、[插入表格]也變得不再麻煩、[插入地圖]則是微軟提供的Bing Map版本,可以選擇貼上街道圖或是衛星圖(台灣的圖資至少不舊),這三項是我個人覺得好用最多的功能。至於插入相簿就有點可惜只支援微軟的MSN space相簿,不支援Flickr或是眾國內相簿。

下面當然也有[編輯]、[預覽]、[程式碼(html)]三種瀏覽模式。再下方的選單也可以直接讓你設定文章類別以及設定文章標籤,這都跟網誌的編輯器非常相似甚至更好用。

▼【插入超連結的畫面】
可以輕易選擇是否要在新視窗開啟連結(也就是html碼target="_blank"的功能)。[自動連結至此文字]的功能很人性化,設定過一次後,它可以讓你往後再打到這字詞就自動加入超連結(例如打到"Blog"就自動變成"Blog"這樣)。
image
▼【插入地圖的功能】
image
▼【我覺得最好用的圖片工作列】
image image image
三個標籤[圖片]、[進階]、[效果]很簡單地直接看就知道怎麼用了吧。[文繞圖]、[大小](可以自設三種常用的像素尺寸!)、[裁剪]、[浮水印]都是很實用的功能。

記得一個要注意的是[連結至]標籤預設是設成[來源圖片],這可能會造成上傳時一張圖片傳成一張縮圖+一張後台的原始圖片,稍嫌囉嗦且佔用空間,沒有點選開大圖的必要的話可以不必點選。

另一個我覺得更酷的是它支援直接用printscreen鍵直接貼上螢幕上的畫面!再配合一些基本的剪裁、翻轉、調整大小功能,要貼上一些程式的畫面或是網頁畫面就不用麻煩地先貼到小畫家存檔再插入了!

好吧,其實我也才用Live Writer寫過一篇文章而已,也許還有更酷的功能也說不定。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款軟體目前只知道支援較知名的國際部落格如Blogger、Wordpress、MSN space、FC2,國內則是可以支援樂多與Pixnet。天空、無名、Xuite迄今尚未聞適用的消息。

另外要注意的是下載檔案時可以不安裝其他那些拉里拉雜的附屬程式,但會一併更新Live Messenger到9.0。如果是用8.5或是更早的版本而不想升級的話,可以先把MSN移除,等安裝完再裝回去。(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也歡迎提供)


官方製作小組網頁http://windowslivewriter.spaces.live.com/

Windows Live Writer 2009 (Version 14.0.8050.1202)直接下載頁面

官方網頁標註的軟體特色
Full Feature List
In addition to the highlights of this release, here’s the list of all the major new features added since Windows Live Writer 2008:

  • New border treatments (including Instant Photo)
  • Crop and tilt photos
  • Insert multiple photos
  • Toolbar alignment commands enabled for images
  • Insert and upload Windows Live photo albums
  • Insert and publish video to YouTube
  • Additional spell checking languages: Arabic, Basque, Bulgarian, Catalan, Croatian, Czech, English (Australia), Estonian, Greek, Hebrew, Hungarian, Indonesian, Latvian, Lithuanian, Malay, Polish, Romanian, Russian, Slovak, Slovenian, Turkish, and Ukrainian
  • Server-side tagging (for supported blogs)
  • Type-down filtering in the Open dialog
  • Twitter, Digg and Flickr Plug-ins
  • Improved blog account setup
  • Lightbox and Windows Live Spaces inline preview support
  • Improved category control: adding categories, type-down filtering
  • Tabbed view switching
  • AutoLink glossary
  • Smart quotes/typographic characters
  • Word count
  • Support for bidirectional languages (like Hebrew and Arabic)
  • Tabs for view switching
  • Updated look and feel

3 則留言:

  1. 一開始我也覺得蠻好用的
    但是後來看文章的原始檔發現在使用WLW編寫的過程中,程式會加入許多我覺得不必要的贅碼,從此再也沒用過了。

    p.s. 強制要填e-mail的留言感覺真不有善~"~

    回覆刪除
  2. 這好像是方便軟體的原罪啊,如同以前的Front Page一樣...

    * Comments填E-Mail的設定已經改掉了哩,謝謝指教 :D (沒注意到這個設定)

    回覆刪除
  3. Good article. I love to use Live writer too.

    http://mpf.h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