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2015 Brisbane International 布里斯本國際賽 - 會場介紹巡禮] 老網球迷第一次進場看 ATP/WTA 等級賽事啊!

這篇先寫我 2015 年待在 Brisbane 看 Brisbane International 場內場外的一些環境介紹,三天的觀戰心得放在其他篇幅中另外寫(連結如下)。

[2015 Brisbane International 布里斯本國際賽 - 三日觀戰第一日 1/7] 前球王與前球后的完美收尾
[2015 Brisbane International 布里斯本國際賽 - 三日觀戰第二日 1/8] 在外圍球場看到 Raonic + Dimitrov 完全超值
[2015 Brisbane International 布里斯本國際賽 - 三日觀戰第三日 1/9] 該走的時候就不能留戀



對網球迷來說,一月的紐澳非常熱鬧。除了眾所皆知的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外,在澳網前還會有一連串集中在紐澳地區的系列賽。

2015.1.4~10 霍普曼盃 Hopman Cup Perth 男女混合團體賽,無積分
2015.1.4~10 布里斯本國際賽 Brisbane International Brisbane ATP 250 / WTA Premier
2015.1.5~10  ASB 奧克蘭經典賽 ASB Classic Auckland WTA International
2015.1.11~16 雪梨國際賽 Apia International Sydney Sydney ATP 250 / WTA Premier
2015.1.11~17 荷巴特國際賽 Hobart International Hobart WTA International
2015.1.12~17 Heineken 奧克蘭公開賽 Heineken Open Auckland ATP 250

Brisbane 跟 Sydney 是兩個層級較高的賽事,雖然不是積分太高的比賽,但是因為新賽季剛開始,選手為了適應接著澳網在南半球的炎熱氣候,許多大咖球星多半會在這兩個賽事擇一參加。例如 Federer 跟 Sharapova 還有 Ivanovic 都去了 Brisbane,其他許多男子大咖也來了好幾個如:錦織圭、Roanic、Dimitrov,澳洲野兔也在這裡參加單雙打。而女子大咖參加雪梨的較多,例如 Radwanska、Kvitova、Wozniaki、Kerber、Makarova 都是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員,Halep 選擇打深圳之後因為健康因素棄賽 Sydney 第一種子。其他不見身影的像 Djokovic、Nadal、Berdych、Ferrer 都在卡達 Doha,傷後復出的 Nadal 第一輪敗嚇傻了大家,而 Ferrer 最後在決賽贏了 Berdych 拿下冠軍;Wawrinka 是男子前十唯一去打印度 Chennai 的,輕鬆抱走冠軍;小威、Bouchard、Murray 只參加 Hopman Cup。



雖然比賽很多,搞不太清楚誰參賽了哪個,其實也沒關係(我當時沒空研究籤表,也沒有弄得十分清楚),只要認真追蹤明星球員們的 Facebook page 就知道他們在哪裡了哩!像是 Federer 跟 Sharapova 成天上傳在 Brisbane 河邊公園散步打撲克牌的照片,實在讓人心癢癢--我居然能離這些球員這麼近啊(雖說明明還是不可能在街頭偶遇吧)。




看到 Sharapova 今天在公園跑步、明天在樹下打撲克牌的照片之後,立刻上網訂了虎航飛 Brisbane 的機票(等等我啊 Roger 啊 Maria 啊)。夜宿雪梨機場旁的麥當勞,天還沒亮就要走在無人的馬路上回航廈,為的就是一大清早 06:40 飛向 Brisbane。走上停機坪,天光乍亮,眼皮都快闔上,不知是陽光刺眼還是極度想睡。





約莫一個小時的飛行到了 Brisbane,多謝 Queensland 州晚一個小時的時差,06:50 才後推起飛,07:00 就降落 Brisbane 機場地表,距離球賽開打 11:00 還綽綽有餘呢。Brisbane 機場往市區搭乘 QueenslandRail 火車相當方便,從機場航廈穿過一個天橋就直接到了車站月台售票口。從機場到發的票價比較貴,我搭到 Roma St. 是 $17,車程大約 35 分鐘。Brisbane 機場或車站的指標很鮮豔而且大到離譜,完全不用擔心迷路。更棒的是車廂裡還有免費 Wi-Fi!

[在天橋上俯瞰,左邊是機場航廈,右邊是火車站]





抵達入住的 YHA 青年旅社,時間也才 08:40,進房時間未到,否則實在很想躺一下。丟了行李之後轉了一下體育台,看到網球賽的畫面忍不住興奮起來--等等就要去現場看了啊!新聞畫面報導著前兩天第一二輪的賽果,Hewitt 第一輪敗給同樣地主的重砲小子 Groth;Sharapova 輪空後首戰輕鬆過關。今天將是 Day 4,男女單打第二輪的比賽。



[淘汰掉傳奇野兔 Hewitt 的 Sam Groth]


[Sharapova 輕鬆打]


從 YHA 到球場一樣搭火車,繼續從 Roma St. 往南搭約 20 分鐘就到了離球場最近的 Yeerongpilly 站,從這裡還要再徒步 800 公尺就到了 Queensland 網球中心。如果搭的是西側沒有經過 Yeerongpilly 站的 Ipswich、Caboolture、Shorncliffe 線,那得由 Corinda 站下車然後搭大會提供的接駁車抵達球場,車程約 10 分鐘,只是散場時排接駁車人龍會讓人歎為觀止啊,當然也有排班計程車可以選擇,不過我想還是從 Yeerongpilly 進出會方便一些。

[球場會有詳細的說明各天末班火車的時間]


詳細的交通說明可以看官網的這裡。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有任何球票(包括 Ground Pass),當天搭任何 Brisbane 周邊的火車公車都是免費的。相較 Melbourne 只給有澳網票的球迷一條 70 路電車線免費,Brisbane 政府實在慷慨很多呢。

[使用球票免費搭車必須走人工驗票通道]


到站時大約 09:55,接近進場時刻十點整,從車站開始,踏上跨站天橋,然後往 Queensland 網球中心的人行道上,滿滿的都是球迷與工作人員,看著那些穿著制服掛著證件的人,想著他們不知道是顧門口的還是或許是線審呢,想到就覺得這些大叔大媽地位真是崇高啊。當然更多的是球迷們,Brisbane International 或許是地區小賽事,非假日期間還不足以像澳網大滿貫賽那樣吸引全世界的人請假不用工作來看球,在這裡看到的球迷多半是大概退休的阿伯阿桑,許多甚至都白髮蒼蒼,但這些球齡幾十年搞不好都看過 Rod Laver 或 Margaret Court 打球的才是真正的行家啊!





[提供給贊助商貴賓的人力三輪車,貴賓就是爽]


我在 1998 年開始看球,那時的球王大概是 Rios、Moya、Kafelnikov,還有就是 Rafter,Rafter 可說是最後一個純種發球上網的球王了,我當時非常喜歡他,身為國高中生當時看不太懂細膩的擊球技巧跟作戰策略,但光看他發球的吼聲之後跟著貼上網,就夠令人熱血澎湃了。1997、1998 衛冕美網冠軍以至 1999 登上球王是他的生涯巔峰,但在那個戰國時代,巔峰卻也退得很快。2000 跟 2001 的溫布頓接連在決賽輸給 Sampras 與 Ivanisevic 拿到兩個盤子,在還有相當競爭力的時刻手臂受傷,因而不再復出直到 2003 正式退休,也算是個高峰退下的遺憾,把澳洲球王的角色交給野兔 Hewitt 之後不久,接著就開啟了 Federer、Nadal、Djokovic 長達十餘年且仍在持續的壟斷時代。

Rafter 一直是我看網球的啟蒙,但印象久了越來也越模糊。直到這天越來越靠近網球場,Pat Rafter Arena 幾個大字與偌大的場館聳立在我眼前。當下實在很感動也很激動,開始看網球時代喜歡的人已經以他為名立了場館呢,而歷史的另一個偉大球王要在這裡活生生地上演比賽,17 年看網球以來第一次與這些傳奇如此接近,此時此刻當下實在是很奇幻的感覺。






[球場牆上的大事紀燈板,澳網與澳洲人的驕傲]


[1995 Agassi 首度贏得澳網;2001 Hewitt 贏得美網後成為最年輕球王,隔年再拿溫布頓;2003 澳洲拿下 Davis Cup,圖片右為澳洲重砲 Philippoussis]


[2005 澳網決賽戲碼 Safin vs. Hewitt,當然莫忘四強與 Federer 史詩五盤;Brisbane 女孩 Stosur 該年拿下美網雙打以及澳網混雙冠軍,隔年再拿下法網雙打冠軍並且以雙打球后之姿結束該年]


看著 Pat Rafter Arena 感動歸感動,但其實心裡的打算是決定買 Ground Pass 就好,除非主球場確定排了不得了的比賽再試圖買看看進去的票。我一向不喜歡看前幾輪實力懸殊差距大的屠殺秀,況且連 Day 4 主球場最上層的票都要 $67.9 呢。想到再過兩星期在澳網就可以悠哉充裕地看到諸多球星,於是在 Brisbane 就省點錢看外圍足矣。況且這 Ground Pass 只要 $19.9 便宜到不可思議啊!(光是搭車免費省下來的市區火車來回就 $11 左右了)

Hint:無論 Pat Rafter Arena 或是 Ground Pass,門票當天到場買當天或隔天的即可,不太會完售。在網路上買還要多付 $4~5 的手續費有點不划算。不過要注意有票才能免費搭公車火車,我的作法是今天就會提前買明天的票。而單打四強與決賽還是蠻熱門的,前 1~2 天售罄,想看最後兩三天的比賽可能得多提早一些時間買。另外售票亭最晚開到晚上 21:00,太晚去票亭是會關的。




[排隊安檢入場,贊助商貴賓有專屬的獨立快速通道]


[年齡層偏高的工作人員們,都超級友善親切]


整個 Queensland 網球中心在 2009 年才興建完成,本來在 Adelaide (ATP) 跟 Gold Coast (WTA) 舉辦的巡迴賽也在同年整合到新落成的這裡變成第一屆的 Brisbane International。除了可以容納 5,500 人的中央球場 Pat Rafter Arena 外,還有 16 座硬地球場以及 4 座紅土、2 座草地球場。整個園區不小,但其實真正有安排比賽的只有 Show Court #1/2 兩個球場,縱深只有 8 排,全場容量不超過 800 人,塑膠椅安裝在鐵板上,很多椅子都還搖搖晃晃呢。其他小球場就沒什麼觀眾席,通常當作練習場或是輪椅組跟青少年組的比賽使用。

[練習時會掛球員姓名,但常常沒在掛就是了]


[不過像 Federer 練球的練習場還是爆滿,而且簽名簽超多啊!]


[我這個阿俗這才第一次知道球員旁邊常變出飲料的是真的會冷的冰箱,而且裡面原來是長這樣]


當時也不知道外圍球場遠比我想像中的好看,結果居然連去了三個整天,都買 Ground Pass 待在外圍。之前提到過 Brisbane International 的大咖球星相當多,雖然外圍球場只有兩個,也註定看不到男女前二種子 Federer、錦織圭或是 Sharapova、Ivanovic 的單打,但其實這些大咖選手通常都還會報名耗費體力不大的雙打練網前手感,而雙打賽事只有決賽會進 Rafter Arena 打,其他的幾輪都在外圍場地打。於是 $19.9 的票可以看到 Dimitrov/Kokkinakis、Guccione/Hewitt、Dolgopolov/錦織圭、Raonic/Tomic、謝淑薇/Mirza、Hingis/Lisicki、Ivanovic/Kerber 簡直是找不到超值之外的詞彙形容,我看的這三天,大會甚至把 Raonic 的 16 強還有 Dimitrov 的單打 8 強拉到外圍 Court #1 打,他們可是世界排名第 8 跟第 11 啊!在澳網的話至少也會排個 Margaret/HiSense Arena 或是 Court #2/3 這種幾千人的場子給他們的。而且託外圍球場場子小的福,距離球員超級近!沒有澳網上萬人爆滿的擁擠感、隨便都有前排位置坐、距離球員不到十公尺、要簽名非常容易,真的是非常推薦比賽多的前幾天買 Pass 即可。

Hint:通常小球場會建議坐在主審裁判椅的對面側,可以看到休息時球員的正面,也不會被主審椅擋住,但少了遮陽棚以及跟球員討簽名的第一線機會。而以這麼小的場地來說,坐第一排跟第八排距離感差異不大,倒是前兩排太低會被欄杆遮住,往後坐一些的視野會比較好些。

[販賣當日節目單的官方窗口,一張 $2,只有一張 A3 對折,澳網一樣賣 $2 但有好多頁呢。台幣約 $50 買一張紙看起來很貴,但對工資五倍的澳洲人看來是台幣 $10 而已]


[沒錢買節目單只好用拍的,不過其實下載 ATP/WTA Live app 比較方便]


外圍球場看球很自由,兩局休息就算出去晃一下來不及回來,在管制入口也都還看得到球場(不會像大球場門關起來進不去沒得看)。Court #1/2 跟 Rafter Arena 間是許多食物攤位跟紀念品店(Brisbane International 的合作廠商是義大利的 DIADORA,我覺得沒有很好買就是了),而靠近園區入口側有贊助商的園區 Tennis Central,大致就是贊助商攤位遊戲區還有更多的食物攤商。

[主球場對於出入的管制有特別說明,而且特別嚴格]


[官方紀念品店]


[主球場旁一整排的食物賣店,啤酒跟薯條永遠最熱門]


[不可或缺的孩童遊戲攤位]


[SUNCORP 集團(保險、銀行)是這個賽事的最大贊助商,很多貼心小服務讓他們能見度超高。這是免費防曬乳,防曬超重要!]


[一樣他們家,這可以現場免費幫你印你想要的加油字句在它們的海報上(正在印我幫謝淑薇加油的海報)]


這區放了園區裡唯一的大螢幕,而除了ㄧ般的桌椅之外,也有贊助商提供類似懶骨頭的移動沙發椅,晚上吹著風躺在沙發椅上看大螢幕實在非常爽快啊!







在 Queensland 網球中心待了整整三天,再加上後來在澳網 Melbourne Park 的體驗,發現其實不少球迷進場不是為了瘋狂追逐偶像、非得進到場子裡高聲吶喊熱血沸騰那樣。許多人三五好友或是全家出動,帶著野餐布或是圍著戶外桌吃下午茶、喝啤酒,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大螢幕,聊的可能是網球,也可能是天南地北。著眼的也許不是場上的每一分,而是一起共襄盛舉這夏日的網球盛宴。而如果澳網是萬眾矚目的嘉年華的話,那 Brisbane International 大概就是週休二日的小園遊會吧,不太擁擠的感覺、舒適的免費交通、親切的人情味,我蠻喜歡這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