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2015 Brisbane International 布里斯本國際賽 - 三日觀戰第二日 1/8] 在外圍球場看到 Raonic + Dimitrov 完全超值



昨天是前球王跟前球后,今天要登場的則是當代還站在浪頭上的一線戰將了。今天是賽會 Day 5,男女單打第一種子 Sharapova 與 Federer 都即將出賽各自的 8 強與 16 強,其中 Federer 在第一輪輪空之後今天是首度出賽,全 Brisbane 的焦點都在他身上。

當然,昨天嚐到 Ground Pass 甜頭的我還是決定繼續買 $19.9 超划算的 Pass 看外圍去,Pat Rafter Arena 今天的日夜場各要 $78.9 呢!

[昨天晚上已經在貼今天主球場的賽程了]


ORDER OF PLAY – THURSDAY, JANUARY 08, 2015
PAT RAFTER ARENA
SHOW COURT 1
SHOW COURT 2
Starting at 11:00 am
WTA
[3] A Kerber (GER)
vs
E Svitolina (UKR)
Starting at 11:00 am
WTA
J Jankovic (SRB)
A Parra Santonja (ESP)
vs
M Krajicek (NED)
K Pliskova (CZE)

Not Before 12:30 pm
WTA
[1] M Sharapova (RUS)
vs
[7] C Suárez Navarro (ESP)
Followed by
ATP
M Kukushkin (KAZ)
vs
[3] M Raonic (CAN)

Followed by
ATP
[Q] L Kubot (POL)
vs
S Groth (AUS)
Followed by
ATP
[WC] G Dimitrov (BUL)
T Kokkinakis (AUS)
vs
[3] R Lindstedt (SWE)
M Matkowski (POL)


Not Before 4:00 pm
WTA
[LL] A Kudryavtseva (RUS)
vs
V Lepchenko (USA)
Not Before 4:00 pm
ATP
J Murray (GBR)
J Peers (AUS)
vs
M Raonic (CAN)
B Tomic (AUS)
Not Before 7:00 pm
WTA
K Kanepi (EST)
vs
[2] A Ivanovic (SRB)
Followed by
ATP
J Nieminen (FIN)
vs
[WC] J Duckworth (AUS)
Followed by (TBD)
WTA
[4] C Garcia (FRA)
K Srebotnik (SLO)
vs
[WC] A Ivanovic (SRB)
A Kerber (GER)
Followed by
ATP
[1] R Federer (SUI)
vs
[WC] J Millman (AUS)


昨天回到 YHA 已經都十點多,連 Coles 超級市場都關了,差點沒晚餐吃。今天起床看球前得先採買個兩三天食物,花了點時間買了糧食又拿回 YHA 放,到達球場的時候已經 11:20 了。

[澳洲最值得稱許的就是牛奶真的便宜到有剩]


[相較昨天的人潮,今天晚晚到 11:00 的此刻已經幾乎完全無人]


[發現昨天因為看 Hingis/Lisicki 而錯過的謝淑薇居然打了番苦戰,第三盤搶十 11-9 勝,真是好險]


[Show Court 1 今日賽程]


[今天也有簽名會,但依然不是大咖。昨天贏球的 Klizan]


[Brisbane International 的簽名大球,本來覺得貴,但到了澳網看到中跟大換個 logo 各又貴了 $10...]




第一場在 Show Court 1 的是女雙 Jankovic/Parra Santonja vs. Krajicek/Pliskova,後者這對就是昨天贏了詹皓晴組合的那組,而前者,Jankovic 是曾經的球后,2008 年兩度登后座,但她也是第一個還沒打進大滿貫決賽就封后的球員,至今仍然只有 08 美網一個亞軍紀錄,未曾拿過大滿貫冠軍。而 2009 年之後因傷所困,曾經滑落至 20 名外,近年多在 10~20 名左右徘迴。想拿下大滿貫的夢已經越來越遠,甚至聽聞她因為背傷而有退休的打算。在雙打的場子能看到她也算是個瞻仰的概念,不過老實說我沒有特別喜歡她就是了。搭配的 Parra Santonja 則是完全不熟,女雙排名 28 左右的雙打選手。不是很差的實力搭配 Jankovic 的底線餘威,照理說應該實力不差,但看來卻不是如此。

錯過約 20 分鐘的比賽,一進場才看了一局居然第一盤結束了。6:2,僅僅 30 分鐘的第一盤。第二盤依然慘淡,我印象中 Jankovic 失誤相當多,底線抽球完全不在狀況內,看來她的單打第一輪出局而且是輸給外卡選手不是沒有原因。Jankovic 與隊友各被破了一個發球局,又是一個悽慘的 6:2,僅僅 63 分鐘就結束了比賽。Krajicek/Pliskova 打得比昨天打詹皓晴她們還要輕鬆,實在讓人有點意外。

註:後續 Jankovic 在澳網也是一輪遊,覺得她大概快不行了,結果到三月底的此刻單打打進 Indian Wells 決賽拿到亞軍呢,真是讓人摸不透啊。

[Jankovic,老是覺得她板著一張臉不太會笑啊]


[昨天贏詹皓晴組合的 Krajicek/Pliskova]


[我都還來不及培養情緒就結束了]




第二場相當值得矚目,Kukushkin vs. Raonic。Kukushkin 世界排名僅 69 左右,重點當然在近年備受矚目的加拿大新星 Raonic。2014 法網八強、溫網四強成為他生涯至今的代表作。196cm 的身高與動輒 220+ KPH 的發球成了他最顯眼的武器,連 Djokovic 都曾經說過 Raonic 的發球又準又快,大概是當今網壇最恐怖的。他是本屆賽會第三種子,我想大概因為 Rafter Arena 今天排了一場日場給地主 Groth 的關係,所以第三種子淪落到出來外圍打的狀況。有的球員是真的會計較能否排在大球場打,但對買 Pass 的球迷來說,能在外圍看到大種子當然多多益善啦!

批踢踢曾經把 Raonic 戲稱為肯尼,就是芭比娃娃的男朋友那個肯尼。彬彬有禮的紳士油頭,不知有沒有抹髮膠,剛正不苟言笑的臉對比他魁梧的身軀實在有點不搭,那種感覺一直讓我想到以前的澳洲球員 Mark Philippoussis,一樣是個高大帥氣而不苟言笑的大砲。而 Raonic 的服裝跟球鞋倒是一直亮眼不老氣,New Balance 在網球界力捧的就是他了,從螢光綠的衣服、鞋子,到灰色的袖套,整個辨識度非常高。



在練球階段,他的發球就屢屢讓全場發出一陣陣驚呼,打在對面牆上沉重的聲音實在很震撼。開始正式比賽後球速螢幕顯示的 221KPH、224KPH、229KPH 更讓大家讚嘆聲不斷。之前看一般男子選手約 200KPH 上下的一發已經比女子球員的 160~170KPH 快一大截,但看到 Raonic 的 220+KPH 又比 200KPH 再快一個層級,不愧是當今數一數二的發球機器。很多球發出去之後 Kukushkin 連動都沒辦法動,看了賽後數據發現 Kukushkin 在 Raonic 十個發球局居然總共只拿到八分!連破發點都無法製造的狀況下,贏球幾乎是不可能。附帶一提,光是第一盤 Raonic 就發了 12 個 Aces!(全場 17 個)

[出現 229KPH 的發球]


[第一盤結束的數據]


比賽僅僅一小時,完全不在同一個級別,Raonic 的第一場出賽贏得輕鬆。讓我很意外的是 Raonic 比想像中的更親切和藹,將近兩米的大隻佬其實有點害羞,除了簽名來者不拒,連球迷要手機自拍他還一一半蹲配合球迷(不蹲的話只能拍到肩膀吧),實在是大加分。可想而知進入下一輪八強之後他就很難再被排外圍球場了,大票球迷整整包圍了將近五分鐘才放他走呢。

[賽末點,為了卡簽名我跑到另一邊坐了 XD]


[贏球後準備丟護腕!]


[靦腆地笑]


[連自拍要求也一一配合,感人]


[我已經簽完名拍完照走回對面本來的位置,Raonic 依然被人群包圍(還在自拍啊你們!)]


[Raonic 簽名!]




緊接著下一場比賽依然很受矚目,雖然是雙打,但其中一隊是世界第 11 的明日之星 Dimitrov 配地主紅人小將 Kokkinakis!這兩隻專攻單打的球員若不是為了練手感,大概很難得有機會配起來打雙打,Dimitrov 無須多說,世界排名 11,去年溫網跟 Raonic 一樣打進四強,都是各自的生涯高峰代表作,也是未來網壇 top 選手甚至球王的假想接班人選之一;Kokkinakis 則是新生代澳洲小將中最年輕的一個,年僅 18 歲!196cm 的身高與豪放的抽球動作,加上挺俊俏的外表,雖然排名甚至不在百名之內,但在澳洲的人氣非常高。對手組合則是專司雙打,各自雙打排名都在 40 名之內,高掛賽會第三種子。但沒有人會質疑拿外卡的 Dimitrov + Kokkinakis 這組的網球實力。

兩人的單打昨天都打過,Dimitrov 挺進八強,而 Kokkinakis 輸給同胞 Tomic,兩人今天都沒有比賽,打起雙打格外輕鬆。從一進場就受到熱烈歡呼,我旁邊還有地主球迷印了「Kiss Me! Thanasi!」(Kokkinakis 的名字)的海報瘋狂對他吶喊,Kokkinakis 數度轉過來靦腆地笑,整個非常有魅力啊。而 Dimitrov 身為小威前男友以及 Sharapova 現任男友的身分也公開高調得很,這場比賽的同時剛好 Sharapova 就在隔壁的 Pat Rafter Arena 打單打,在 Court 1 雖然離主球場有個二三十公尺外加整堵牆隔著,但 Sharapova 淒厲的吼叫聲還是不斷地陣陣傳來,就連賽後贏球的訪問大笑聲透過麥克風放送也聽得一清二楚,Dimitrov 不知道是否也聽到了呢?

雖然是外卡挑戰第三種子,但 Dimitrov/Kokkinakis 實力稍佳一點,半小時就拿下第一盤。第二盤雙方互保,打進搶七卻以 2-7 慘輸,進入決勝盤搶十。這回他們不再手軟,10-7 拿下比賽,全場觀眾一面倒的呼聲我想多少有幫助哪。

賽後 Dimitrov 急急忙忙離開,倒是 Kokkinakis 被大包圍,人氣更勝 Dimitrov 一截。澳洲球迷對自家希望的瘋狂完全展露無疑!

[兩隻都一米九以上,抽球都很兇猛]



[第二盤面臨對方破發盤末點,謹慎討論。兩個帥哥靠很近掩嘴說話,現場少女們心花怒放啊]


[賽末點,依然認真討論,Dimitrov 改拉衣領也太古錐]


[Game set]


[Dimitrov 都揹包包要走了,Kokkinakis 還在丟毛巾]


[焦點都在 Kokkinakis 身上,Dimitrov 場外簽了一些就快步閃人]


[我承認我只有要 Dimitrov 的簽名,然後跟著他屁股後面隨著警衛開道輕鬆快速離開 XD]


[Kokkinakis 完全動彈不得]


[Dimitrov 簽名,有夠隨便的啦這傢伙]




前一場結束大約三點半,剛好緊接著第二球場四點開打的唯一一場比賽:Murray/Peers vs. Raonic/Tomic。這個 Murray 當然不是叫作 Andy 的那位,而是 Andy 的哥哥 Jamie。他跟 Peers 是老搭檔了,兩人都是專司雙打,但各自雙打排名僅在 40 餘名左右。相對來說 Tomic 跟 Raonic 這雙打組合大概也是平常看不到的,兩人單打有各自的一定實力沒話說,但對上對方合作的默契卻沒有討到便宜。

Raonic 離剛剛的單打出賽才不過兩小時,看來連衣服都沒換就來打雙打了。他的發球依然驚人,但第一盤的頭兩個發球局都被破得很快,跟前一場單打發球局無敵得狀態判若兩人,僅僅 18 分鐘就輸掉第一盤,第二盤兩邊稍有僵持,但最還是 7-5 丟掉比賽。整場比賽 53 分鐘閃電結束,倒是看 Raonic 跟 Tomic 談笑風生,不知道兩位是不是在儲備體力打隔天兩人都有的八強戰呢?

[兩人談笑風生]


[每盤結束時線審會測量中央網帶高度有沒有跑掉]


[很快地輸球]


[難得看到要簽名的全部都在輸球方這邊,Tomic 跟 Raonic 也沒排斥,簽了很多。反而 Murray 跟 Peers 那邊都沒人]



打完這場,Court 2 又沒比賽了,Court 1 進行的是 Kudryavtseva vs. Lepchenko 的女單,兩位說實話我都很不熟,趁著天還沒黑,在附近的場子晃晃逛逛。來到隔壁場地發現怎麼這麼多人圍觀一場輪椅組的比賽,停下來往裡面探了探才發現,原來大家是在等隔壁的隔壁場練球的 Ivanovic 出來。

事後才慶幸還好有看到 Ivanovic 本尊,本來以為她晚上還有跟 Kerber 的雙打在外圍不怕看不到,想不到她贏了單打之後給我棄賽雙打。然後後來在澳網又第一輪敗,我這趟就只有這次機會看到 Ivanovic 本人了啊!

[我第一次看輪椅組的比賽,不過原來大家的焦點在後面那個黃色衣服的人]


[拉近鏡頭原來是等等晚間要在 Pat Rafter Arena 出賽的 Ivanovic!]


[一般選手馬上要比賽的話不太會花時間在簽名,但 Ivanovic 還是簽了幾個(比較盧的)球迷]


[外圍場子還有一些青少年組的比賽,觀眾人數不亞於職業組的比賽呢]


[主球場正在進行的是日場最後一場地主 Groth 的第二輪]


晃完了一圈,還是進場觀望了一下女單,結果一進場沒五分鐘就結束了,Lepchenko 兩個 7-5 直落二拿下 lucky loser Kudryavtseva,兩人打了 1 小時 40 分之久,也算是相當激烈。接著就是外圍最後一場賽事了:Nieminen vs. Duckworth。







我比較熟的是 Jarkko Nieminen,搞笑的中文譯名常常叫他「啞口倪敏然」的,現在是個 33 歲老將了,排名 73 名,2006 年曾經爬到世界排名 13,但大滿貫最多也只打到八強,拿過兩個 ATP250 等級的冠軍(2006 奧克蘭以及 2013 雪梨),不出色的成績,但已經是芬蘭史上最傑出的男子網球員了。而對手 Duckworth 也是個澳洲小將,23 歲不算特別年輕,但排名 125 名,生涯至今還不算有什麼代表作。這場比賽之前我還不知道這號人物,但現場球迷給他的加油歡呼聲可是非常可怕,不輸給稍早的 Kokkinakis。

第一盤被 Nieminen 以 6-4 拿下,實力看來有些差距,Nieminen 雖然年紀大了,但發球還是有 200KPH 左右的水準,加上左手持拍的正手拍相當強悍,Duckworth 靠著青春的肉體似乎討不到便宜。第二盤雙方互保僵持了一陣子,在6-5* 由 Duckworth 發非保不可的發球局,這局非常精彩,經歷了三度 deuce,其間兩次 Nieminen 都先拿到賽末點,Duckworth 心臟很大地兩個都保住,而後把握自己的唯一一個局點拿下,把比賽帶進搶七,然後也是相當接近地以 7:5 拿下搶七,也將比賽逼入決勝盤。這兩局讓全場主場澳洲球迷幾乎沸騰,Nieminen 則是該拿下未拿下,相當地不高興。

該拿下的沒拿,氣勢很容易就轉到對方身上。Nieminen 第三盤第一個發球局就被破,而 Duckworth 沒有再給對手機會,6-3 贏下決勝盤。全場球迷幾乎要瘋了般,「C'mon Ducky!」(Duckworth 的暱稱,翻譯就變成小鴨了)的呼聲此起彼落,而常見的「Aussie Aussie Aussie! Oi! Oi! Oi!」加油聲也沒停過,澳洲人真的很幸福,這些拿外卡的小將也都很爭氣哪。

[第一盤結束 Duckworth 申請上廁所,Nieminen 打牆壁暖身]


[Duckworth 渾身肌肉外加大肚子,發球球速頗驚人]



[Nieminen 發球球速也有一定水準]


[死忠澳洲球迷帶袋鼠來看比賽啊!]


[通通在等 Ducky 的簽名]


比賽至今已經超過八點,賽程表上外圍球場還有一場 Ivanovic/Kerber vs. Garcia/Srebotnik 的女雙。而此時此刻 Ivanovic 正在主球場打著她的單打,我想著那就到處逛逛慢慢等她打完單打休息完再去看雙打吧。於是又仔細逛了球場,然後慢慢往場邊的大螢幕區走去。Ivanovic 對上的是昨天贏了 Brengle 的 Kanepi。Kanepi 是 2012 年的 Brisbane International 冠軍,Ivanovic 貴為前球后以及當今第五種子,第一盤意外地先輸了,之後才以倒贏兩盤的方式驚險過關挺進四強。

[外圍球場沒有比賽了,但人群還是在主球場外盯著電視螢幕]



[相較下午練球時的輕便服裝,Ivanovic 的比賽服華麗而漂亮許多]


盯著 Ivanovic 打完單打,想著她休息一下應該就會出來打預定的雙打八強了。又緩步走回 Court 2,想不到居然還是空蕩一片,像個阿呆一樣在位置上坐了一陣子,忍不住去問場邊的工作人員何時會開打呢。結果工作人員回我「Ivanovic/Kerber 他們棄賽啦!」,整個傻眼。雖然完全可以理解今天打到這麼晚,明天日場還要打四強,放棄可有可無的雙打保留體力休息很合理,但少了一場比賽可以看(而且還是 Ivanovic/Kerber 兩位大咖)還是有點不悅啊!

[空蕩的 Court 2 與螢幕顯示的下場比賽]



[隔天的賽程又開始貼了,剛剛贏球的 Ivanovic 已經被排在隔天日場第三戰]


忽然沒比賽看,此時時間 21:20 左右,還不想這麼早打道回府,於是就留下來看大螢幕把重頭戲 Federer 的初登場看完。想不到這一看就沒完沒了。



[從門口縫隙偶爾可以看到一咪咪大約 1 公分大小的球王]


大螢幕區人也還不少,很多人買了食物或啤酒躺在懶骨頭沙發上,相當舒適。但比賽卻有點令人傻眼,世界排名僅僅 153 的澳洲小子除了力保自己的發球局之外,在 Federer 的第三個發球局就逼出兩個破發點,雖然沒破,但在 4*-5 Federer 非保不可的發球局中再度 0-40 拿到三個破發點暨盤末點!Federer 雖然連保了三個,但在二度 deuce 中還是被破!Federer 丟掉第一盤!要知道這可是三盤兩勝的比賽,Federer 今年的第一場比賽就已經沒有後路可退了。



[沒人相信,我想連 Millman 自己都不太相信]


全場一陣傻眼,連我在休息時間又在場邊晃了晃,顧門口的工作人員也指著螢幕聊說「不敢相信啊 Millman」;「你覺得 Federer 會輸嗎?」我想全場的人沒有人希望網壇傳奇第一場比賽就打包回家(主辦單位應該快嚇死了),但同時又希望看到地主澳洲小子能有創造奇蹟的機會,Millman 曾經在三年前同樣 Brisbane International 把 Andy Murray 逼到第三盤,如今他又在嘗試達成另一項奇蹟成就。

第二盤比賽,幫 Millman 加油的聲音明顯變多了,而且 Federer 在第二盤第二個發球局再度率先被破!比賽形勢走到 1-3*,比數很有可能進一步被拉開,全場鼓譟聲不斷,連在外圍場子都可以聽到從場內傳來的呼聲。但 Federer 至此終於回神,立刻把 Millman 的發球局破回,阻止比數繼續拉開,而下一個 Millman 的發球局再度被破,第二盤反而被 Federer 逆轉拿下。

[眼看 Federer 非常可能會直落二輸掉比賽]


小將對上球王這種等級的選手大概就只有一次機會,錯過之後讓 Federer 打順手了就很難再要回來了。第三盤最後也是 Federer 連破對手兩個發球局,6-3 輕鬆拿下,也拿下驚險的比賽。整整兩小時的苦戰,賽後 Federer 接受訪問都說了:“First match of the season, you never know what to expect." --你永遠不知道球季的第一場比賽會是怎樣。

比賽結束剎那球場開放,終於有機會溜進去瞻仰一下 Pat Rafter Arena 以及 Roger Federer 本人。全場球迷仍然為他歡呼,雖然已經幾乎是晚上 23:30,但絕大多數球迷仍然留下來看完他的訪問以及致意。我也終於首次看見這位當代球王本尊(雖然實在有夠遠有夠小的),看得出來他鬆了一大口氣,心情還不差,連出口處成排的等簽名球迷幾乎全簽了,實在讓我意外他的親和。





[下面那排球迷幾乎全簽了]



[時間幾乎已經凌晨,全場球迷才陸續散場]


成群人潮湧向火車站搭車,雖然已經幾乎凌晨,但球迷間仍然沉醉在晚場的兩場精彩比賽中,月台上車廂裡滿是球賽的話題,圍繞在週圍的都是為了同樣事物而著迷的人們,那實在很美好的場景。



隔天的票都買好了,不到八小時又要準備起床出發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