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2009.12.09~10:登上桃山必得桃花——桃山二日遊【裝備檢討篇】



【裝備類】

這次是幾次爬山以來第一次背到21公斤這麼重的重量(敝人體重只有微薄的0.064公噸,已經到三分之一了……),但除了一些公糧公水之外並沒有多帶太多東西。看來應該思考一下有些東西攜帶的必要性——不過老實說每個東西都覺得很必要帶啊。

上次爬完玉山之後又依需求添購了一些裝備,第一次用Millet這顆大背(二手購得,僅台幣$1000元),以前曾拿去走桶後越嶺背了一次15公斤,這次21公斤雖然略顯吃力(太久沒運動也有差),但也還不到痛苦不適的程度,背負平衡感比以前用過的中背或是外架式背包好多了。但看了照片發現背包的重心還是太低,肩帶的部分應該要再調整一下,把背包的重心拉高,讓背部分擔一下肩膀的重量。並且打包的技巧也要再加強,70公升的背包居然可以放到放不下還需要硬塞真是讓我太吃驚了……。另外也是新購的一顆16公升攻頂包Marmot Kompressor這次因為沒有單攻哪座山所以就沒有用到。

睡眠方面,因為是冬季所以夜間高山氣溫大概在0度上下,前兩次在春天的天池山莊跟排雲山莊大概5度左右都還過得去的睡袋,這次睡起來就有點不夠暖了。這次在武陵山莊是大廳的磁磚地板,寒氣相當逼人,另外在桃山山屋雖然是木質地板,但因為睡墊借給其他人,沒墊睡墊睡起來還是有點冷。鋁箔式的陽春睡墊果然還是不太行,以後若還要在冬季上山大概要研究一下隔絕功能較強的睡墊(雖然泡棉的太佔體積、充氣的太貴且難保養)。

相機的部分,這次不帶傳統底片單眼了,只跟表弟借了消費型小數位,雖然輕便但畫質顯然不太行,天冷時的電力維持也是大問題。真是更加強本來就一直想買DSLR的決心啊!(為此已經特別survey並實驗過爬山如何背好單眼不亂晃了:請見frog蛙大的頭巾固定術

其他小裝備、備援工具都差不多。下山時登山杖借給張阿姨,沒用登山杖陡下真的有比較吃力,為了您的膝蓋著想,請大家上山必帶登山杖啊!

背包Millet Odyssey 60+10背公裝後空間稍嫌不足,整體背負感佳,無外掛裝備
攻頂包 Marmot Kompressor 未用
背包防水套 黃,M 未用
睡袋 Mountain Passport,化纖,1150g,-5度 未用睡墊狀況下稍冷。山莊及山屋內感覺不夠溫暖
睡墊 單層鋁箔x2 Day1鋪於地磚地板時仍稍冷
Day2兩張皆出借
頭燈 Police 3 LEDs + 1 Xenon 夠亮且廣
水袋 國產 2L 佳,水要先裝好
登山杖 Lafuma,無避震 佳,回程出借
工作手套 內側附膠 佳,陡上陡下抓箭竹及岩石用,去程戴左手回程戴雙手(前半段)。稍熱,拍照稍不便
護膝 x2,Special(有側條)
鋼杯
筷子湯匙叉子組
大垃圾袋 x3 未用
電火膠帶
未用
簽字筆+鐵尺+小刀
未用
四號電池 x5 未用
打火機
未用
衛生紙
未用
哨子 Fox40 Classic 未用
地圖 航跡圖、爬升圖、解說圖x3 少用
入山證、入園證x3、個人證件
入山入園證未繳
山名標紙 桃山
急救包(紗布、萬金油、止痛藥、透氣紙膠、OK繃)
未用
相機 Canon IXUS 800 IS + 1GB SD +充電器 拍攝照片360張(944MB),山屋曾充電,記憶卡空間充足電力足夠(夜間低溫時曾出現短暫電量不足)

▼男子山上睡墊被搶奪示意圖


【衣著類】

這次環境條件大概是白天大太陽10度上下間,晚上到清晨估計是0度上下(外頭桌面有結霜)。原本所預估的衣量還算正確,幾乎都有用上(畢竟衣服十分重又佔體積,多帶的話甚是困擾)。

行進間大致都是短袖排汗衣即可,頂多休息時或在山頂風大處加上長袖薄風衣,下山時長袖風衣也是全程穿上。到了山屋卸了裝備後就需要添加中層的量,把刷毛衣、背心、防風夾克、衛生褲、保暖手套都添上。睡覺時大抵也是這樣的裝扮進睡袋,除了睡覺時沒有睡墊有點冷,其他時候用這樣的衣物量應付夜晚沒下雨的山屋還過得去。

多帶的兩截式雨衣十分厚重,有機會還是要敗入Gore-Tex風雨衣比較能節重。另外也考慮添購頭巾,以在行進間取代毛帽(行進間戴毛帽實在十分悶熱)。還有下山才想到其實我有袖套,應該不只騎單車可以用,行進間穿短袖時也可搭配防風才對。

短袖排汗衣 x2,Wildland橘、藍 佳(行進),一件未穿
長袖刷毛衣 拓荒者
長袖薄風衣 Wildland黃 佳(回程行進穿)
羊毛背心 軍用 佳,夜間及睡覺用
長袖防風夾克 Timberland 佳,夜間及睡覺用
長袖兩截式雨衣
未用,夜間出借
登山長褲 Wildland 佳,稍薄
棉質衛生褲
佳,夜間及睡覺用
備用內褲
未用
登山鞋 Scarpa ZG65-XCR
拖鞋 家居用,輕
長筒襪 x3 佳(穿雙層)
毛帽
佳,夜間及睡覺用
毛巾 佳,行進間擦汗
保暖手套
佳,夜間及睡覺用

▼行進間大致的穿著


【飲食類】

這次的行動食糧、飲水控制得還算精確,沒有多帶太多東西。頂多就是以前很愛的銅鑼燒這次忽然失寵,沒什麼想吃的慾望。兩天行進間飲水以及運動飲料合計約3700mL也算是合理。

個人飲用水 2000 ml 食盡,並多補約500ml(from未用完公水)
銅鑼燒 x5 餘4
士力架小巧克力 x10 餘5
舒跑600ml x2 食盡
黑佳麗 x2 食盡
科學麵 x2 食盡
OREO夾心
食盡
乾切豆干 x2 餘1

【公裝】

因為只有兩天短行程,所以也稱不上什麼公裝,就是兩罐瓦斯罐還有幾包泡麵而已。當時比較頭大的是跟古古每人各3000mL的公水(近半月未下雨,桃山山屋無水),因為是在行進間在七家灣溪才裝,所以事前沒時間適應多出來的重量之下步伐一度有點艱辛,後來過了2K多防火巷之後就適應多了。

瓦斯 x2
泡麵 x4
公水 1500ml x2

▼賢慧男子烹飪示意圖


檢討:
  • 合計攜帶重量:21公斤(體重64公斤),以僅僅兩天旅程來說有點重。
  • 調整背包負重系統,重心應再往上移,將重量平均由背部分擔,以避免雙肩負荷過重。
  • 打包應事先完成(這點上次玉山後就檢討過了 XD),應事先考慮公裝、公糧放置空間及位置。
  • 可考慮攜帶:頭巾、袖套(行進間透氣防風)、肌樂、Energy In膠。
  • 衣物空間應可再壓縮。
  • future goal: DSLR一機一鏡、Gore-Tex風雨衣。
  • survey: 爐頭、套鍋、煮食能力。
  • 錢包放車裡就好,帶證件跟證明上去即可。(以前都傻傻帶個皮包上去啊)。
  • 開發新行動糧的種類與口味。

▼全部照片請見Picasa相簿

3 則留言:

  1. Simon 您好, 我是一位喜愛登山裝備的路人甲, 無意間拜讀您的 blog 覺得你整理的很好. 在此對您的 mountain passport 化纖睡袋很有興趣, 不知是否能請教您這款睡袋的拉鍊設計為何 ? 是否為可拉開直到腳底的雙頭拉鍊 ? ( 像是億大的羽絨睡袋一樣 ) 謝謝您的分享, 感激不盡!

    oyster_yeh@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 是雙頭拉鏈沒錯哩,跟一般睡袋一樣可以單開腳底部分散熱的設計。整體保暖程度還ok,應付台灣三季應該沒問題(even這次12月冬天在桃山山屋,未鋪睡墊有一點冷而已)。

    主要是很便宜哩,在台北市的王子登山才買2240元而已,就化纖睡袋CP值個人覺得還不錯(反正我也蠻懶得去保養羽絨的),提供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覺得化纖的好保養又便宜才想買, 只是使用經驗發現一定要腳底可打開透氣. 您的意見對我非常有幫助, 真是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oyster_yeh@hot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