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回到我們最初那個起點——Welcome to Blogger

blogger_logo Picasa-logo

我被挖角了。(腦子請不要自己馬上浮現打毛線的台新銀行媽媽跟跳來跳去的死小孩說 "Butterfly")

雖然一段時間沒有更新Blog,不過逐漸感受到Wordpress.com (free) 的限制綁錮,CSS佈景主題不能更換倒無所謂,比較棘手的是內容並沒有支援JavaScript、iFrame、以及一些Flash嵌入之類的語法。沒辦法把相簿投影播放或是Google Map嵌進文章內容中真是有點傷腦筋。

另外也苦於Wordpress.com的Hemingway佈景,不得不說這個佈景真的是簡潔俐落經典,但就是苦在他預設給英文字型「x-medium」大小拿來擺中文就相對顯得太小,以致於每每在Windows Live Writer上預設剛好的字型進到Wordpress.com後台編輯器之後就會變得過小,還得要手動一個個調整標籤改成「medium」的大小——這時沒繳錢不能動CSS這點就有點殘念了。

上個月偶然之間把以前曾經建立過的Blooger打開,發現Blogger編輯器稍有更新,新增Widget也比以前用過的印象來得簡單一些。花了一點時間找了個還能看的佈景(The Journalist)套上去覺得還可以看,字型(預設medium)、欄寬(內欄預設700pixels)都還蠻符合期待,於是就花了點工夫把Wordpress.com的寥寥幾篇文章搬過來,然後加了一些Widget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一樣不想有太多花俏的東西,所以還是回到了Blogger,本來實在很懶得細究語法之類的東西,不過真的嘗試了之後倒覺得也還好,沒有想像中的麻煩與困難。

另外也開始用了Picasa,同樣是把以前曾經開過然後棄置的帳號重新activate,也是圖個簡單直截方便(Pixnet的後台介面搞得我頭昏腦脹),加上Picasa 3實在好用啊。

各自都繞了一段路,虛度了所有的時間,拍拍手轉一圈,回到最初那個起點。



列述一下從Wordpress.com搬遷過來的過程與工具做法,以及在Blogger所採用的元素:

由於Wordpress.com匯出的XML檔並不為Blogger所接受,所以我用了一些迂迴的方式:Wordpress.com匯出為XML檔→匯入至Pixnet→Pixnet再次匯出為MT檔→使用Blogtrans工具匯入至Blogger

  • Blogtrans是一個可以匯入無名XML、MT、並且能匯出Blogger Atom XML、MT的小工具,大部分的人似乎都拿來幫無名搬家到Blogger,我則是拿來讓Pixnet的MT格式當中繼站,解決Wordprss.com跟Blogger XML不互通的問題。匯出的結果包含文章、圖片、迴響、原始時間、標籤等都能完整保留。
  • 但因為上百張原始圖片仍存在Wordpress.com的空間,所以我多做了一個動作:匯入至Blogger時先儲存為草稿(ver. A,有迴響內容),然後用Windows Live Writer下載Wordpress.com的原文回來(我沒有在本機備份的習慣),再發佈(為草稿)到Blogger(ver. B,無迴響內容,但有新圖片的links)以使圖片轉存為Picasa空間。最後再將同篇文章ver. B的原始碼內容拿去覆蓋ver. A(並且手動調整一些格式上的語碼)。如此就不用一個個手動調圖片原始連結,也可以保留原文章的迴響了。
  • 如果不是要保留那些迴響的話,用Live Writer直接下載再發佈就好了,完全不用以上這兩個步驟……orz。

佈景主題是 "The Journalist” design by Lucian E. Marin — Converted by Randomness

  • 主欄寬700pixels,側欄寬165pixels,建議閱讀解析度1024x768。

Widget工具包括:


後記:
挑在Google跟中國宣戰(2010/01/12 – Google: A new approach to China)的日子之後倒戈到Google陣營還真是意義非凡啊,哈哈。

 70911263437859504

4 則留言:

  1. 報紙圖片那兩束花式非法的 ?

    回覆刪除
  2. 「未經批准核可的獻花皆視為非法行為」!

    回覆刪除
  3. 可以搬動迴響跟圖片連結那段搬家供略,根本是提供給我的嘛...-___-,可是好懶得用阿阿

    回覆刪除
  4. 真的有點麻煩啊哈哈,要一鼓作氣完成才行!

    回覆刪除